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经贸大宋(363)

作者:君泗吾 时间:2021-10-15 10:25 标签:强强 宫廷侯爵 年下 基建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秦涓的眼眶红了,任凭赵淮之握着他的手。
  遇到赵淮之是运气,赵淮之给他的是全部的勇气。
  “谢谢你。”
  谢谢你让我的勇气变得如此有意义,不是一腔孤勇,也不会化作忧愤。
  赵淮之柔柔一笑:“如此,先去用膳,许承说你回来后一直在房里。”
  古月见二人从房里出来,长吁一口气:“快去吃饭吧,许诺都等你们半天了。”
  秦涓拍了拍古月的肩膀:“让你担心了。”
  “知道就好,快点别让老子担心了,快点长大吧!”


第240章 归隐楚山中
  泉州路遥, 这一去又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回楚山。
  赵淮之让许诺回楚山告知桃花他们要去泉州,顺带安排一些事。
  因为路途太远,他们不得不考虑走近道, 这样他们就要穿过山林,穿过山林又难免要担心遇到劫匪。
  几人都有功夫,自然不会太担心这个,但是为了谨慎起见, 他们夜里只走半夜的路, 还有半夜则用来休息。
  他们出襄阳,入汉水、东出云梦, 行至岳阳境内。
  这个镇子很小,镇子外可以说僻静, 现在正是初夏, 荷塘里的荷叶长得绿油油的,竹林里的竹子也是格外的翠绿。
  走过长堤, 夏蝉开始啼鸣,就像是奏乐欢迎着他们。
  过了长堤之后等于是进了镇子, 也逐渐热闹起来。
  “看着像是节日?”古月虽这么说,但是宋人的精致让他又不太确定, 毕竟有很多宋人平日里都穿的很精致。
  秦涓的马儿总是瞩目的, 还好只骑了七哥留在壶壶在楚山陪着松蛮和小曲儿玩耍。
  七哥是格外的喜欢自己是瞩目的焦点,它昂首挺胸, 神气而又张扬。
  “去前面的客栈休息一晚上再走吧。”古月提议。
  他们已一连赶了一个月的路了。
  赵淮之点点头,
  他们在这个客栈里住下,
  这时客栈的跑堂对她们说起今晚,有荷花节的活动。
  他们是外乡人,一定是没有见识过他们这里的荷花节的, 跑堂的对他们仔细介绍了荷花节。
  “那这是什么?”古月指着桌上荷花模样的瓶子问。
  跑堂:“这是荷花酒,这几日这种酒很好卖的,所以每家都有,客官若是喜欢可以买来尝尝。”
  古月提起一瓶:“尝尝味道也好。”
  吃饭的时候,古月给众人倒酒,秦涓觉得这酒瓶子新奇,也想知道是啥味道,于是古月给他满上后,他拿起酒杯就要喝,却被赵淮之换了杯子。
  赵淮之将倒满茶的杯子给他,却将那杯荷花酒直接下肚……
  “……”秦涓哑口无言,甚至还吞咽了两口唾沫星子……
  不光如此,对桌的古月还连叫“好喝”。
  只有许承翻了翻白眼,觉得除了香味,没喝到什么酒味。
  许承还是喜欢喝这家客栈里的白酒,这个荷花酒对他来说果味太浓了。
  古月拿荷花酒当水喝,因为这东西不醉人,且他喜欢这个香味,跑堂的见他喝了七八瓶还要喝,笑的合不拢嘴,每帮掌柜卖出去一瓶有一钱银子的进账,他如何不高兴。
  一顿饭吃完,秦涓都忍不住板着脸提醒古月了:“少喝点,伤身。”
  古月正想反驳他,仔细一想,他没有再喝了。
  次日,他们启程继续往泉州而去,在离开镇子的时候,城东有户人家似乎是在办喜事。
  许承沉着眉目:“抛绣球招亲,又是这把戏,快点走。”
  许承不知道是被人整过,还是怎样,骑着马快速走到了前面去了。
  古月不明白许承的意思,正巧,这时楼上的绣球扔了过来。
  在古月面前许多人抢起绣球来,古月见这些人都在抢绣球以为这球是个好东西,突然一踏马背也跟着去抢。
  可这时,人群里有个高个子看着像是个读书人的人疯狂的挤过来抢古月手中的球,可他哪里是古月的对手。
  他被古月一脚踹开了,虽然古月捏住了力道,避免伤到人,但那人还是被踢的后退好多步。
  就在古月要将那球握在手里的时候,前面的许承踏马飞了过来,踢开了古月:“你多管闲事!”
  古月:“搞清楚现在是谁在多管闲事!”
  “你知不知道那球是什么意思?这不是你能抢的东西!”许承说。
  “我不想因为你我们都得留在这里。”
  古月现在不明白许承是什么意思,一会儿他就明白了。
  那边几个男人争球打了起来,而那个刚刚被古月踢开的人很快趁乱抱住了绣球,然后高呼:“我抢到了!我抢到了!”
  就在这个时候有媒婆从楼上下来,让人将一个大红色的绸缎捏花戴在那个高个子身上。
  许承:“这是绣球招亲,抢到球的是要进去做上门女婿的!”
  许承说完了,见古月不说话,他皱着眉,问:“你不会是不知道什么是上门女婿?”
  古月搞了半天才明白过来,悻悻地骑着马儿跑了。
  这会儿古月跑的老快了,把他们都甩在了后面。
  许承难免会觉得有些好笑。
  除了镇子,古月在镇子外的小河边等他们。
  等他们追上他,古月才问许承:“为什么会有绣球招亲这种事?”
  许承看向他,低沉的声音说:“说到底这一切都是生意。”
  古月更疑惑了。
  “无论是比武招亲还是绣球招亲都有两个好处,一个是在方圆之内打出名声,第二个是立信。总之,无论是商人还是有名望的书香门第或者习武世家都能用这个捞到好处,且一般这个抢球的人,是早就定好了的。”
  “只要乡里帮忙传出去,哪家办了招亲,且办的顺利,没有食言,只要抢球的人进门做了女婿,他们就有了信用,就会被乡里茶余饭后谈及,谈的多了,商户的生意会好做,世家的名声会越来越大。”
  古月以为这个许承说话从来都是一两句是因为不怎么会说话,没想到这人不单会说话,还这么能说……
  但他也听明白了。
  许承说的没错,都是生意。
  “宋人脑瓜子真灵活。”谁会想到拿这个来立信来赚钱。
  古月又想,那个被他踹了一脚的高个子是不是就是选好的抢球的人?
  古月心道:还好被许承拦住了,不然真吃不了兜着走了。
  许承若不反踹他那一脚,他们这会儿应该是被人请上楼喝茶去了。
  他们是躲过了这场绣球招亲,可以出镇子东走三十来里路,在一个大湖附近却遇上了几个劫匪。
  古月:“真有意思,哪里都有劫匪,让我看看你们能不能打。”
  说话间古月拔刀冲过去了。
  那几个劫匪就像是知道他们会武功一样,先是躲开了古月的攻击,又合力去围攻古月。
  这时不远处的三人眉目微沉。
  “公子,他们知道我们是配了刀的,既然还敢劫,看来也是做好我们会武功的准备的。”许承看向赵淮之。
  赵淮之看向另一面的林子,除去一面是湖泊,另一面是很稠密的森林,林子里可能还有没有出来的劫匪。
  只是这里离那阵子只有三十里路,为何劫匪敢如此猖獗?镇上的官不管的吗?
  “问他们要多少银子放我们走。”赵淮之说。
  许承骑马走过去,对那些劫匪道:“你们要多少?”
  劫匪们似乎是愣了一下,但也没有松懈对古月的攻击:“票子都交出来。”
  他们这么一说,许承隐约有些明白了:“你等一下。”
  许承骑马返回,赵淮之他们也听到了劫匪说的。
  只是秦涓不懂,他看向赵淮之。
  赵淮之摸出几张递给许承:“给他们。”
  许承没有犹豫的接过来,又骑马往劫匪那边而去
  “东西都在这,放我们过去。”许承举着那几张“票子”。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经贸大宋

上一篇:小夫郎的市井生活

下一篇:老爷与美人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