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经贸大宋(328)

作者:君泗吾 时间:2021-10-15 10:25 标签:强强 宫廷侯爵 年下 基建

  马贼们陆续去干活了,因奴安离开前对秦涓说:“你那次问我的,我说不太清楚,也不想去回忆了。但是少爷他曾经是很好的……老爷没死以前我们生活在中都,老爷做很大的官很大的生意,我们活的很好,就如你所猜到的,他一开始真的是锦衣玉食的少爷,只是命不好。”
  因奴安说完,行礼,离开了。
  秦涓再度看向姚四郎,突然他伸手去摸姚四郎的脖子,直到摸到那根绳子,他扯出那根绳子,直到那个东西从姚四郎的衣领处钻出来。
  姚四郎的目光终于变了,他一把握住秦涓的手,护住他的东西。
  很显然,秦涓是有意允许姚四郎这么做的,他若真的想要这个东西,姚四郎碰不到他的手。
  “这是什么?”秦涓低沉的声音问道,“你或许是记得的,不然你也不会有反应,我不是医者,但我觉得你这样更像是在逃避一些事,或许你是受到过刺激,既然你的学识还在,就说明你是可以走出来的,但你这样连生活自理能力都能遗忘,你觉得这样活着很好吗?”
  他的话是无情的,可是他的声音是柔和的。
  他一个用力,扯断了姚四郎挂在脖子上的绳子,那个东西落在他的手中,姚四郎就这么怔怔然看着他,眼里蓄满了泪花,敢怒不敢言的样子。
  秦涓看着他,一字一句的说:“等你真正像一个士兵的样子,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梳着干净的头发,穿着干净的衣裳站在我面前的时候,我会把这个你觉得重要的东西还给你,原封不动。”
  当一个人觉得迷茫,没有活下去的希望的时候,是希望有人拉他一把的。
  他经历过,他六岁时就懂了这种感受。
  那个时候,拉他的人是奴奴秣赫。


第210章 那年故人归
  暮春到来, 万溪离开了几天。
  这几天林外的小河里会有一些鱼儿冒出头来,秦涓带着士兵去抓鱼,抓到的大的带回来, 太小的都放掉了。
  秦涓教他们做了煮鱼汤,拿汤伴着米饭吃或者将饼掰成一小块一小块,用羊肉泡馍的方式吃,也很好吃。
  再过了几天万溪还没有回来, 秦涓已开始带着士兵在林子里开垦土地, 撒上他从凉州带回来的种子了。
  白菜和韭菜别看集市上常见,但在肃州是很难养活的, 反正秦涓第一批播的种,连发芽都省了, 直接死在了土层之中。
  这一批的种子虽然死掉了, 但士兵们似乎对白菜和韭菜产生了执念,硬是要把它们种出来不可。
  士兵们开始研究怎么播种, 怎么施肥,甚至发现了将木柴燃烧的烟灰撒在播种了韭菜的土壤上过了一段时间,终于冒出了许多绿色的小脑袋。
  士兵们显得很兴奋, 这些无意间找到的方法如此管用, 要不要再种更多的试试,反正种子还有那么多。
  秦涓让士兵在林子外围架起了瞭望台, 共三个, 能观察附近的情况。
  凉州那边不知怎样了, 朵奴齐并没有派人来找他,至于曰曰那边有可能派人去凉州找过他,若曰曰的人碰不到他, 应该也不会在凉州久呆。
  他担心的始终是贵由汗的大军走到哪里了,狐狐有没有给他写信,松蛮和小曲儿他们有没有想他。
  万溪一连去了十多日都没有回来,且并没有让人来给他报信。
  就这一点足以让秦涓确定应该是出了要紧的大事。
  于是,在三月十二日的清晨,秦涓让阿枣东带几个人去肃州城打听消息。
  这个时候卡六站了出来,他说肃州他最熟了,连狗洞有多少他都知道,若是暗访必须带上他。
  秦涓准许了。
  阿枣东带着人在肃州蹲了一天一夜才蹲到万溪的人。
  但十三日的夜里阿枣东还是没有见到万溪,万溪的人将万溪写的信交给阿枣东。
  “信交给秦大人,还有,我家主子说了遇到任何事,听到任何风声都不要来肃州也别去其他地方,原地不动就好。”
  当夜,阿枣东带着卡六他们回去了。
  阿枣东将万溪的信交给秦涓后,也转述了这一段话。
  秦涓沉默的拆开信,直到看到信上的内容才站起来。
  阿枣东见他神色有变,立刻问道:“大人?”
  秦涓没想着隐瞒,告知他:“贵由死了。”
  阿枣东一听脸上一白,立即道:“大人,这事不能让士兵知道,先瞒一段时间?”
  “秦涓皱着眉沉沉的嗯了一声,他觉得很乱,有些事情还没有想明白。
  贵由从小体弱多病,再加上常年征战身上有伤,是因病情恶化而死。
  若贵由死的消息万溪是才得知的,以万溪得知消息的速度,贵由的死不会太久。
  现在贵由的大军势必已经乱了,其实要了解事情到底变成怎样,查别的不好查,直接查贵由的亲弟弟扩端就行了,查只必帖木儿可能更快一点。
  可是现在秦涓几乎和凉州那边断了联系。
  过了几日,万溪还没有回来。
  在有一日晨练的时候,秦涓去了一趟伙房,本来只是想检查一下伙房,可让他再度注意到了那个姚四郎。
  他梳着干净的头发,穿着整洁的衣裳,出现在那里,劈柴喂马。
  秦涓有些怔然的看着他,过了一会儿,突然笑了。
  姚四郎似乎是察觉到了什么,朝着这边看了过来,他看到那个俊逸的少年在对他笑,不知怎么他的心被蛰的疼的慌。
  他很久没有从守卫和马贼以外的人的眼里看到对他的赞赏了……
  很久没有。
  这一刻,他哽咽的说不出话来。
  秦涓走过去,摸出那个东西递给姚四郎,唯一的铃铛摇了摇,发出近乎喑哑的声音。
  姚四郎却没有接过来,而是对他说道:“当你拿走它的第十天后,我忽然间觉得不重要了。”
  “……”秦涓心道,即便如此,可你依然愿意梳好头发,穿干净的衣裳,擦干净脸颊,如此,就足够了。
  姚四郎把砍好的柴堆好后,擦干净手接过秦涓递来的东西,忽然笑着说道:“因为它刻在了我的心里,鼓舞着我,重新活了过来。”
  秦涓不禁问道:“那这个东西的故事能告诉我了吗?”
  姚四郎一愣,懵懂且纯朴的目光看向他,似乎是在用力回忆着。
  十四年前,九岁的姚四郎被父亲留在一个宅子上,每天的主要任务是读书。
  他每天要做的事,除去读书还是读书……
  他几个月甚至有时候半年才能见到他的父亲一次。
  陪伴他的除了每隔三天会过来一次的先生,只有两个守卫,因奴安和因奴和两兄弟。
  年少的他,沉默、忧郁、寡言……其实没有什么好忧郁的,他大概是从小比别的孩子要敏感一点。
  那天他第一次爬上高高的院墙,站在院墙上
  当一个粉雕玉琢的孩子出现在他面前,叫着:“你在做什么……不会是要自杀吧?”
  他这才发现隔壁的宅子里住进来了人,应该是某天夜里搬进来的,白日里也没有人出来活动,所以会让人误以为没有人住在里面。
  他看着那个漂亮的孩子没有说话,也许是因为他的样子太过于“生无可恋”了。
  那个孩子有些害怕,却又不敢去叫人,或许他就一个人住在这里。
  “你别跳好不好,那么高,真的会摔死的。”
  姚四郎知道他家的院墙很高,那是因为父亲担心他的安危,才将院墙修高防止强盗进来的。
  他一直不说话那个孩子真的慌了。
  过了很久姚四郎才面无表情的对那个孩子说道:“今日是我生辰,我爹估计是忘了,我不开心。”
  很显然听到他的话,那个孩子的小俊脸有些无语,几乎是想了半天。
  那一道门外传来了喊声,有人在喊那个孩子。
  那个孩子应了一声,说马上到。然后漂亮的眼睛看向姚四郎,小心翼翼的道:“我就要跟着我的爹爹离开这里了,在我离开前你能不能答应我不要跳啊,爹爹说人的命只有一次,浪费了就没有了,我想你的爹爹一定是爱你的,他没有忘记你的生辰,他或许就在赶来的路上……对了。”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经贸大宋

上一篇:小夫郎的市井生活

下一篇:老爷与美人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