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经贸大宋(338)

作者:君泗吾 时间:2021-10-15 10:25 标签:强强 宫廷侯爵 年下 基建

  仅这两个菜,没把秦涓吃出眼泪来了,太好吃了……
  “小兄弟,汉人?”老板娘抱着胸,看向他。
  秦涓看过去,是一个精瘦肤白,五官平平无奇,身高也不高的女人,四十来岁的样子,小酒馆里洗菜切菜劈柴外加上菜的那个跑堂是她的儿子,看着和他一般大。
  秦涓点点头。
  老板娘一听,笑道:“周围乡里喊我艳娘,不过我可一点都不艳,年轻时也没漂亮到哪里去,凑活着叫吧,反正是爹妈给的名字。”
  因为她的菜实在是好吃,秦涓想他应该嘴甜一点说些好话才对,抓耳挠腮的想了一阵,终归是挤出一句:“老板娘人虽不艳菜艳!”
  此话一出,他甚至都想表扬自己一番了。
  却没有想到……
  “噗……”那边正在洗盘子的跑堂笑出声来了。
  只听那跑堂小子说道:“有些人就是自己可以说自己不好看,但希望被人夸好看,哪知今儿来了个老实巴交的,哈哈哈哈……”
  那老板娘一个鸡毛掸子飞过去,打的那跑堂小儿嗷嗷直叫。
  秦涓看着这母子二人争执起来,其实他想说,能不能再给他来一盘爆炒腰花……
  他是压根就没有吃饱啊。
  就在这时,不知是不是书院下课的缘故,有几个从书院里面出来的学生走来。
  那母子二人很快没有再争执,小酒馆里忙活起来。
  秦涓是真的没吃饱,坐在那里不肯走。
  得了空才叫那跑堂的过来,跑堂的凑过来问道:“你不是给了钱了吗?给了钱可以直接走的。”
  “再给我弄一盘。”秦涓指着桌上的空盘子。
  跑堂扶额:“你等等吧,我去问问我娘,一天就两副腰子,看她舍得全给你吃不。”
  跑堂的去而复返将爆炒腰花放在秦涓面前:“咯,为了让她再炒一盘,我没给她骂死。”
  一桶米饭见底,跑堂疑惑道:“有必要这么夸张吗……”
  秦涓红着脸:“我第一次吃腰花,你不跟我说,我都不知道这是猪腰子。”
  “哈哈哈,原来是这样!”跑堂笑的前俯后仰,笑过之后,又是一脸严肃,“其实很早以前也没人吃的,但是因为太穷了,逐渐有人连腰子和猪大肠都舍不得扔,毕竟那段时间吃的都没有,杀一头猪不容易,这些东西都留了下来,也研究出来了许多做法。”
  说了一会儿,跑堂突然看向秦涓:“你真的是汉人?”
  秦涓一愣抬起头来看向他:“你觉得我不是吗?”
  “容貌像,但口音不像,你口音像蒙人。”跑堂如实回答。
  “……”秦涓刚想回答,发现旁边几桌有几个学生也在看他,似乎还在等他回答的样子。
  秦涓忽然不知道该怎么说了。
  “我是……会蒙语还有畏兀语的汉人。”这么说总可以了吧。
  这时那几个学生才不看他了。
  等那几个学生走后,秦涓问跑堂:“前面那个书院是谁办的?”
  “是刘郭两家合办的,叫河西书院,有学生二十几人。”跑堂的回答道。
  “只收汉人吗?”
  “收汉人也收契丹人。”跑堂的凑过来,“还收过西夏党项人。”
  秦涓:“主要是出谋士?”
  “算是吧,但也是一部分,还有的就是修身而已。”跑堂,“刘郭两家轮流教习,一般是偶月郭夫子,奇月刘夫子,不过他们只收河西附近的有钱有名望的子弟,这点也被很多人说过。附近的小孩不少,都是上的私塾,进不了书院的,但也有例外的,比如前年一个特别勤奋用功的寒门子弟,也被弄进去读书了。”
  人一旦聊上劲了,就会一直想聊。
  跑堂似乎是越说越得劲。
  秦涓一手撑着下巴:“我听说郭刘两家是世交经常通婚?”
  “他们都是亲族了,通婚刘郭两家太亲了,这几代估计不成了,本来合该定的林家,现在林家没落了,林家和他们两家都是世交,老一辈都说林家出了四个女儿,刘郭两家都能顾上了,哪知道一个女儿都没落到两家去,唯一的儿子还不知所踪了。最终是便宜了城北的花家,一连两个女儿攀上高枝。”
  从酒馆里出来,秦涓牵着马走了一圈。
  按理林家的宅子就在这附近才对,可是他还没有找到。
  他还是想去书院背后的林子里去一趟,或许林家的老宅就在林子里。
  或许当年的林家老宅子四周没有林子,只是时间太久,现在长满了树木。
  想到这里,秦涓骑马疾驰而来。
  这周围的树木,看着也像是十年内种下的,或许印证了他的猜测。
  林间有三四条小路,他随意的走着,直到看到一座宅子。
  不知怎么,他仅凭感觉就认定了,那是林府的宅子。
  多少年前,他的母亲还有舅舅在这里出生。
  大门紧锁,翻过院墙,见院中正对的大堂门口的牌匾上刻着林氏宗祠四字。


第219章 出入烟波里
  林家庭院深深, 高悬的牌匾已是斑驳,院中的石潭里积了厚厚的土,枯枝与新草混生, 偶有飞虫振翅而过。
  木桩子上蚁洞许多,干裂的纹路一直能延伸至房梁上。
  秦涓仔细的看着,因为他明白,以后不一定会有再来这里的机会。
  就像万溪说的, 也许一辈子都不会再来了。
  多年前舅舅离开了这里没有想过再回来, 也不知道当初那个彻查林府的官,现在还有没有追查林府的人的下落。
  阳光渐渐暗淡下来, 日头西移了。
  秦涓在石阶上坐了好久,直到他觉得自己和林家那些素未谋面过的亲人问候完毕, 才起身准备离去。
  就在秦涓翻出林家院墙, 骑马离开这里,刚走上大街的时候, 奇怪的事发生了,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落雨的肃州突然下起了雨。
  黄昏的肃州街头, 百姓们都来到了大街上,甚至有孩子在雨中跳起了舞。
  这是今年的第一场雨, 虽然只持续了一刻钟而已。
  对于许久没有感受到甘霖的百姓们来说, 已是恩赐,至少地里的庄稼也许还能活一段时间。
  当秦涓绕过大街, 骑马走到一处客栈的时候, 停了一下。
  他仔细想了一下,刚才那个大街上有一家老驿站,有可能是驿站里出来的人, 那么有可能是兵。
  会不会是狐狐的人?可是伯牙兀氏的人不是刚刚来过吗短时间内连两人过来有些不合理。
  秦涓眉目一沉,骑马走远了。
  直到他绕道至一处人少的街。
  最终他逼迫那人现了身。
  冷凌的声音传来,那个驿兵看着他身体猛打一个寒颤。
  驿兵:“您,您可是大永王座下札答阑将军?”
  秦涓刚想说他是不是搞错了,他还怀疑驿兵是不是想找阿奕噶,但很快反应过来,答道:“是。”
  “您的信。”驿兵将一个包袱扔给他后,很快骑马跑了。
  秦涓看着那个包袱,又看着驿兵骑马远去的背影,神情已变得复杂。
  不会是狐狐找他,狐狐找他不会麻烦到启用驿兵。
  他很快想到了一个可能,于是很快的打开包袱。
  将包袱里最上面的一封信件拆开后,也印证了他的猜测。
  是宁柏。
  宁柏告知他,他带林沉安去了乌思藏与宋国的边界,应该至少三五年不会回来。
  包袱里的其他东西都是舅舅给他的。
  而宁柏写给他的信里结尾的一段话,提起了妃檀。
  事实上对于宁柏突然提起妃檀,秦涓没有搞明白,但当他划燃打火石把宁柏的信烧掉的那一瞬间他突然明白了。
  宁柏其实在隐晦的告知他小心一下妃檀,但因为不是特别重要也没强调。
  大概只是提醒而已。
  为什么要提醒一下他小心妃檀?
  那日,凉州的地牢里,恍惚间看到了妃檀的影子,分明觉得妃檀是出现过的,却又很快的消失了。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经贸大宋

上一篇:小夫郎的市井生活

下一篇:老爷与美人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