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经贸大宋(329)

作者:君泗吾 时间:2021-10-15 10:25 标签:强强 宫廷侯爵 年下 基建

  男孩解开脚边的一个包袱从里头挑了挑东西。
  “我代替你的爹爹送你一个生辰礼物,你不要跳好不好。”
  的东西,能被他扔过高墙来。
  但聪慧的姚四郎知道,男孩挑挑拣拣,扔过来的一定是他不怎么喜欢的玩具。
  想到这里,姚四郎笑了。
  见他笑了,男孩以为他是开心了,不会想着死了。
  男孩系好包袱,对他道:“我要和我爹爹去赶大船去了,你一定要好好活着!”
  男孩离开了,院子里寂静无声。
  他不知道男孩和男孩的爹爹有没有赶上那个大船。
  但是他没有等到给他过生辰的爹爹。
  因为那一夜蒙人杀了进来。
  这个东西,成了那个男孩代替他的爹爹送他的最后一个生辰礼物。
  时间仿佛就静止在了他九岁那一年。
  他今后的人生不悲不喜,没有了知觉,而每每活不下去的时候,他都会看一眼这个“生辰礼物”。
  仿佛那个孩子在对他说,让他不要死,让他好好活着。
  他不知道的是,那个孩子没有赶上大船,甚至那个孩子早就把这件事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直到那个孩子现在听着姚四郎讲这个故事,他也没有回忆起来,这个他在被抓到蒙古奴部去之前,说过话的小哥哥。
  毕竟只是一面之缘。
  “其实这是个什么小玩意,我一直没搞清楚,但一直戴着。”说话间,姚四郎将那个玩意打开来,显然他这一打开,吸引了秦涓的注意。
  姚四郎不会知道,他这个无意间细小的动作开启,多大的“窗子”。
  若是没有这个动作,他们永远只会当面前的人是他们新认识的朋友。
  “我小时候就发现了,这个里面还有东西。”姚四郎说着,将里面的东西取了出来,“是一块小小的银名牌,上面刻着‘秦谷’两个字,我想那个孩子就叫‘秦谷’吧。”
  听到这里,少年的瞳孔都放大了几倍,几乎是在一瞬间夺过姚四郎手中的东西,直到他的目光定格在了“秦谷”
  那个漂亮的孩子选了他不熟的玩具送给不认识的小哥哥,却不知道那是他爹爹给妹妹打的银名牌,还没来得及找信差带回去,他们就要逃命去了。
  此时此刻,秦涓已确定这个人是和自己有交集的人,只是他真的完全记不起来了,没有一点印象了。
  但他确定手上这个银名牌,是给妹妹的名牌。
  宋人厚嫁成风,他现在猜测他的爹爹给谷谷每年打的银牌和首饰,是在给谷谷攒嫁妆。
  姚四郎看着秦涓,也是忽然之间明白了什么。
  他不记得当年那个孩子的容貌了,但他始终觉得那个孩子一直都在他的生命里。


第211章 那年故人归
  总觉得自己妹妹的银名牌被一个男人揣了十几年是件挺无语的事, 但这又让秦涓怎么和这个姚四郎说呢。
  直接说这东西是他的,姚四郎肯定不会信的,他又不叫秦谷, 告诉姚四郎这东西是他妹妹的,那更不妥。
  秦涓哐当一声将一块马蹄银放在桌子上,颇有几分财大气粗之气势。
  他看向姚四郎:“这个名牌我买了。”
  姚四郎:“?”
  姚四郎心道自己也不像是能被银子收买的人吧?
  姚四郎虽然不明白秦涓的想法,但也没有阻止秦涓。
  秦涓离开了, 而他看着秦涓的背影, 目光缥缈。
  会是他吗?
  他会是那个孩子吗?
  或许是吧。
  若真是如此,当年那个孩子, 便没有赶上他的大船……
  如果是这样,当年的孩子应该是流入蒙人的军营之中去了……
  可……那怎么可能?一个那么小的孩子怎么可能在军营里活了下来?
  若真的是他, 真的是那个孩子, 以将军的身份站在他的面前,那就是一个奇迹……
  万溪回营是三月末, 秦涓以为万溪是不会过来了的,至少万溪应该要去大都贵由死了大都难道没有让万溪回去吗?
  秦涓想不明白所以问他了:“你官做的不是很大吗?怎么不回大都?”
  万溪:“贵由一死,大都乱了, 我回去干嘛?”
  “那贵由死了, 现在是谁执政?”
  万溪:“贵由汗的皇后,斡立兀氏海迷失。”
  秦涓早知道会是斡立兀氏掌权, 但仍然问道:“贵由的长子不是已经成年了吗?”
  万溪看向他:“你莫不是见过他?”
  秦涓不想回答这个问题:“忽察既然已成年, 为何不直接即位?”
  “要真有这么容易, 大都就不会乱了。”万溪坐直了,他应该是饿了,说几句就会看向营帐外, 一路上赶着回来,什么都没有吃。
  “现在你说斡立兀氏掌权不好也不全对,说不好吧也不对,现在这个局势,你要合在一起看,不对。你要分开来看,也不对。”
  秦涓挑眉看向他:“你是饿傻了?”
  “差不多了,快点我要吃肉,要喝酒。”万溪揉着肚子。
  秦涓拿他没办法,起身去营帐外,再回来的时候手上端着一大盘烤羊排。
  “你先吃,至于酒,没有了。”秦涓说,“再过一段”时间如果没有小羊出生,估计羊肉也没得吃了。
  “不是吧!”万溪大叫。
  秦涓:“我带了多少头羊过来,你心里清楚。”
  万溪一噎,也没再说什么,抓起羊排就吃了起来。
  见万溪快吃完了,秦涓再问道:“那你是怎么想的?”说完,将一条毛巾递给他。
  万溪擦干净手指看向他:“我还是那句话,斡立兀氏想掌权,对也不对。如果贵由在位时间有窝阔台汗的一半长,斡立兀氏都能在掌权后把权力移交给她儿子忽察,可是问题就是贵由在位时间若弹指,人心压根就不稳,这也是忽察不能直接即位,斡立兀氏想掌权的直接原因……但你觉得这个行得通吗?”
  停了一会儿,万溪接着道:“你看看那些宗王,你认识的扩端,还有蒙哥他们,谁不比忽察有威望?尤其是贵由的堂弟蒙哥。”
  “蒙哥现在在哪里?”秦涓忽然问道,双眸沉静而幽深。他知道蒙哥是忽必烈的亲哥哥,他突然很担心这个蒙哥,敏感的他已察觉到了一丝微妙。
  显然,万溪听到他问蒙哥的时候,眼神都变了,却还是告知他:“在宋蒙边界。”
  果然,正如秦涓所料的,西征东归之后,蒙哥和忽必烈一心想的,是怎么拿下南宋。
  秦涓心里有些清楚了,斡立兀氏掌权,好,也不好的原因了。
  斡立兀氏掌权,蒙人内部会乱,这个时长就是斡立兀氏掌权的期限。
  斡立兀氏掌权,蒙哥和忽必烈会一直和南宋打,一直打,甚至没有想往北退的心,因为北边是乱的。
  但对宋国来说,其实这又是唯一的机会。
  他说不清楚,却能感受到。
  设想一下,如果斡立兀氏掌权的时间与乃马真氏的时间相当,甚至超过五年、十年,蒙古各部各怀心事,无法走向窝阔台汗时期的团结,以宋国的繁荣,是真的有可能拖死蒙古的。
  这才是万溪想的,万溪害怕的是漠南漠北变成一盘散沙,万溪害怕的是这个。
  人与人的悲欢并不相通,秦涓担心的和万溪担心的,就不是同一件事
  秦涓不想想这些,这是那些士大夫们的事,他只是一个寻常人,寻常人想的从来都是活着就好……
  怕万溪没有吃饱,他又去拿了一大摞饼来。
  万溪有一下没一下的吃着,不知道在想什么。
  而秦涓的脸上是他自己都没有察觉到的凝重神色。
  他不想想,却也一直在想。
  如果人生停留在这里,真的有意义的话,也不会有内心的抽疼与难过了。
  夜里万籁俱寂的时候,那种感觉尤为明显。
  他不会忘记他是汉人。
  他枕着的地方,是汉武让张骞通西域后繁华起来的城池。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经贸大宋

上一篇:小夫郎的市井生活

下一篇:老爷与美人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