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经贸大宋(37)

作者:君泗吾 时间:2021-10-15 10:25 标签:强强 宫廷侯爵 年下 基建

  虎思斡耳朵城的舞女献上了歌舞,秦涓瞧见曰曰那傻子看到露着腰的舞女在他面前扭扭扭眼睛都直了。
  席间郗杉告知曰曰:“宁柏大人将护送你姐姐归来,他带了五千人。”
  曰曰一惊,忙问道:“什么时候的消息?”
  “昨夜。”郗杉宠溺的说,“为何这样惊讶。”
  曰曰当然惊讶,秦涓也好不到哪里去,他们逃离吉哈布大营前,营中兵马最多也只剩下八千人上下,若宁柏带了五千人过来,那就只有两个可能:
  一是曰曰的叔父将大部分兵马全部给了宁柏。
  二是宁柏短时间内招到了几千人。
  秦涓立刻想到在遇到曰曰之前,有一个晚上他碰到了宁柏的兵在抓牧户进行伍。
  应该是宁柏一路东撤一路抓了壮丁……
  好狠的人。
  “行吧,他能将我姐送来,咱也不说他什么了,不过这人狡黠,肯定不会是专程想来解虎思斡耳朵之围的。”曰曰说道。
  “嗯,继续吃吧,你若想要什么只管和舅舅说。”郗杉的秉性和声音都趋于柔和,在秦涓看来除了外貌上甥舅二人确实很像,但性子和声音没一点像似之处。
  这郗杉不像是一位坐拥三万兵马的将领,倒像是一位宅心仁厚又安于享乐的公子哥。这一点与秦涓认识里的蒙人,很不一样。
  舞女退下后,上来了一群乐师,显然伊文王世子不爱听这个,也没了兴致,他饮了几杯之后,看向郗杉:“对了,舅舅,我能问一下天狼军到底怎么回事吗?”
  郗杉听到曰曰问这个,微怔了一下,笑道:“我有点累了,让安多尼玛过来给你讲吧。”
  安多尼玛是吐蕃人,是郗杉的家臣,重要随从。
  安多尼玛告知曰曰:“伊文王世子殿下根据小的让人多次的调查,现在已完全确定了,天狼族入侵完全是因为一场误会。”
  曰曰握着酒杯的手一停,侧目看了过来:“怎讲?”
  “两个月前大阴族重地益离城被不明势力攻击,满城……”
  屠戮。
  秦涓听到这里,手指发紧,脸色微白,他没有亲眼目睹,但这样的消息没有少听过。
  “天狼军说是我们做的?”曰曰沉声问道。
  “不然呢,他们都打来了肯定是以为我们做的啊。”吃饱了躺在座椅上,肚子圆滚滚的耸起,松蛮奶声奶气的嘲讽道。身旁站着的舞女和婢女们忍不住捂着嘴偷笑。
  曰曰尴尬的耳朵都红了,不满道:“大人说话,小崽种插什么嘴!给老子吃饭!”
  松蛮:“吃饱了,撑撑,嗝。”


第29章 一骑射天狼
  “是什么原因导致益离城这场战争,有查清楚吗?”一直未说话的秦涓突然问道。
  安多尼玛闻声看了过来,是这个孩子。
  宴会开始的时候他就注意到了这个孩子,一个俊美的孩子,不爱说话,给什么吃什么,双眸沉敛却清澈,眉骨秀雅,耳过于眉,额头生的好看,如此充满智慧的面容,应该是个很有聪明的孩子。
  曰曰:“他是送我过来的,吉哈布大营的骑兵。”
  安多尼玛点头行礼,秦涓作揖回礼。
  安多尼玛立刻明白这孩子是个汉人,这里的汉人也很多,但大多是金国汉人,他不知道秦涓是宋国汉人。
  说起益离城的毁灭,安多尼玛眉头一皱:“我的人打听到的,说是因为一个赌徒而起。”
  “哦。”
  秦涓、曰曰、极布扎都看了过来。显然,这个答案让人不得其解。
  “一个赌徒逃到了大阴族控制下的益离城,大阴族人没有配合,找这个赌徒的人找不到人,杀了几个大阴人,大阴人便杀了那十几个闹事的人,接着引起了一场战争。”
  “这赌徒从头到尾没再出现过?”曰曰似笑非笑的问。
  安多尼玛点头。
  “这也太过分了。”秦涓忍不住骂道。
  曰曰笑问道:“不是蒙人,那安多先生怀疑是谁的人呢?”
  安多尼玛:“不敢当,小的只是觉得最有可能是塔塔族人的离间计。”
  塔塔,又作他他,古知塔塔族的简称,具体他们是从哪里来的,并没有人能说的清楚。
  唐末,天下大乱。黄巢起义之后,五代十国揭开乱世序幕,古知塔塔人趁机占领李白的出生地西域碎叶城,继而在契丹时期向东迁徙至大阴山最西端的平原上。
  直到耶律大石建立西辽,古知塔塔北迁隐蔽起来,再至蒙人崛起灭了西辽之后,古知塔塔被彻底赶出西域和北疆。
  但古知塔塔一直骚扰蒙人,时常在物质匮乏的时候进行抢掠,牧民们深受其害。
  “这才对嘛,本世子早就说过大阴族人没有这个头脑玩离间与结盟。”曰曰摸着下巴大笑道。
  安多尼玛答话这么久也未摸清楚面前这个世子的性子,见他大笑反倒不敢继续说了。
  极布扎忍不住问道:“既然已怀疑是误会,为何不派使臣去交涉结束战争呢?”
  秦涓低垂着眉眼,这个问题他刚才就想到了,但安多尼玛既然能查清楚,那肯定也是有派过使臣的,那就只有一个可能,大阴族人更相信古知塔塔人的话。
  “会不会是古知塔塔冒充了蒙军攻打了益离,结下死仇。”秦涓低声说道。
  曰曰一顿,心里明白:极有可能。但他没有说话,也没有首肯。
  殿中沉默了,须臾,安多尼玛吩咐舞女与婢女们退下。
  此时,殿外有人来报:“安多大人!天狼军又来攻城了!”
  “先去抵御,本官随后就到。继续派人打听宁柏大人援军消息,一有消息立刻告知本官。”安多尼玛匆匆吩咐。
  曰曰:“安多大人带我上城楼吧。”
  安多一愣:“是。”
  虎思斡耳朵城楼,只有哨兵楼是土堡的形势,城墙及主楼是模仿汉人的城墙建造的高墙。
  高墙易守难攻,当年成吉思汗攻打金国中都多年,久攻不破,正是因为金国极高的城墙,于是成吉思汗到处寻找会造大炮的各族人。
  当金国中都被攻破之后,成吉思汗得到的俘虏里不仅有现在的耶律丞相,还有会筑造极高城墙的金国的能工巧匠。
  而虎思斡耳朵城成为了成吉思汗验证这些能工巧匠的主要地方,这里是城墙也没有让铁木真失望。
  这也是天狼军攻打了一个多月也没攻打下来的原因。
  但是,再固若金汤的城墙,也会有攻破之时。
  不然蒙人也不会灭金。
  伊文王世子站在城楼暗口,看着城墙外密密麻麻的敌军,有些晕眩。
  “让士兵去喊话,看他们愿不愿意交换使臣。”曰曰对安多尼玛说道。
  安多尼玛立刻去安排,但喊话的人喊了没两句立刻被射来的箭支打断了。天狼军根本不给他们继续说下去的机会。
  “继续喊。”曰曰吩咐,“把事情概述简要的告知他们,没被射死前一直喊话不要停。”秦涓听着虽然觉得无语,但也不失为一个办法。伊文王世子的想法总是和常人不同……
  城楼喊话有两个作用,最直接的作用就是让天狼军相信他们是“冤枉”的,明白这是一场阴谋,二是若做不到让天狼军相信他们,但也能分天狼军的心。
  安多尼玛没有想到这一次天狼军没有撤,一直打到了这日深夜,城外的厮杀声还在持续。
  城门外的蒙人骑兵与散兵若打不赢他们会往城门内撤,若撤天狼军则会攻城门……如此循环往复已经好几十次了。
  好在城池固若金汤,至今还未被天狼军攻克。
  “若无应援还能支撑住多久?”秦涓不禁问道。
  “城中物质再撑个把月没有问题。”安多大人答道。
  秦涓心算了一下,那样宁柏的人也该到了,天狼军真不一定能赢,除非天狼军调回攻打雪别台将军的那十万人集中攻打虎思斡耳朵城。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经贸大宋

上一篇:小夫郎的市井生活

下一篇:老爷与美人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