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经贸大宋(69)

作者:君泗吾 时间:2021-10-15 10:25 标签:强强 宫廷侯爵 年下 基建

  朵瓦的舅舅老实巴交,夹了菜只敢往朵瓦的碗里放,自己却不敢再往菜里夹第二筷子。
  朵瓦的舅舅如此,反倒搞得秦涓也有点放不开,他以往压根不会在意这些的……
  一时间,饭桌上很是沉闷,只能听到牧户家夫妇俩和几个小点的孩子吃饭的咀嚼声。
  过了一会儿,牧户家的长女站了起来舀了一大勺子羊肉在小贩和秦涓的碗里,她这一舀,桌子上吃饭的人都沉默了一会儿。
  “谢谢。”秦涓有些尴尬,耳根子很快红了,还好发丝挡住,但愿旁人不会看到。
  小贩脸红的说不出话来,应该是忘记了语言,脑子里一片空白……只能埋头苦吃。
  女孩的心思很简单,她只是觉得这是家里的客人,花了钱住在家里,既然允诺了一锅子羊肉,煮出来了便是给客人吃的。且她刚才有注意到,她的弟弟很喜欢这个和他一般大的男孩,他们看着挺聊得来。
  可女孩的母亲却不这么想。
  秦涓抱着瓦朵去睡的时候听到帐子外传来的声音。
  是女孩的母亲在训斥那个最大的女孩。
  女孩低着头不敢说话,应该是哭了。
  看到这一幕,秦涓是难过的,他从来都不想有人因为他而感到麻烦,更何况是受到伤害。
  这户人家并不富裕,甚至因为生育了许多孩子而变得贫穷,因为躲避战乱,也不想让男孩子们入行伍,才选择居住在这里。
  牛羊都难以养活,还要承担狼群袭击的天大风险,他们每年都是入不敷出。
  所以当小贩拿出几匹布,和一个铜壶,一块香油膏的时候,牧户的主人没有拒绝他们的借宿,这些东西他们都没有。
  女孩的母亲从一碗羊肉,说到要将女孩卖掉。
  门外的女孩哭的声音大了一点,但仍然尽力克制自己没有吵到其他人。
  “早该把你嫁了,都是因为你什么都不会,不会织布不会打猎,只会做吃的,有什么用!村里没有男人看得上你,家里不能再养你了,明日那小贩离开,我带你进窝鲁朵,把你卖掉!再留在家里也是多余!”
  “明天就卖掉你!别呆在家里祸害我们了!”
  秦涓只听到了这里便去睡了,因为怀中虎头虎脑的朵瓦已经睡着了。
  次日,秦涓他们准备出发的时候,牧户夫妇及他们的长女和大儿子已经穿戴整齐了。
  “你们这是……”老实巴交的小贩结结巴巴的问。
  “我们也去窝鲁朵。”牧户的妇女挺直了胸膛说道。
  傻气的小贩背起朵瓦:“那正好,我们……可以做伴一道去的。”
  秦涓骑上马,始终没有说话。
  牧户家将牛板车赶出来,因为做的简易,感觉随时都有塌掉的可能……能坐三个人已是极限了。
  牧户家的大儿子想要和秦涓一起骑马,秦涓眼神示意朵瓦。
  朵瓦先是呆了一下,竟然明白了秦涓的意思:“秦哥哥,我要和你一起骑马马!”
  秦涓一笑,给朵瓦一个褒奖的眼神。
  最终秦涓骑马抱着朵瓦,而牧户家的儿子去和小贩挤牛车。
  抵达窝鲁朵城,是再次日的清晨。
  秦涓骑马快,他是先到的,于是便抱着朵瓦在城内临近城门处转悠顺便等着小贩他们。
  小贩说过要去窝鲁朵城内的一处商行一趟,秦涓想他们可以暂时分离了,便去问小贩会在哪里落脚,他办好事以后来找他还银子。
  哪知这头,秦涓正看到小贩和牧户家刚进城来,那几人便起了争执。
  秦涓骑马赶来。
  原来小贩知道了牧户要卖女儿,刚才在城外的时候牧户问了城外的牙婆子,小贩给听到了。
  牙婆子说卖给寻常人做老婆顶多三四个银豆,不若卖到教坊或者妓舍那种地方,能卖十两。
  于是牧户夫妇俩便起了这心思。
  这女孩自然不肯,求无可求,只能就近求了老实巴交的小贩救她一命。
  小贩心软,这女孩往他面前一跪,人高马大的人都快感动哭了。
  “你,你们这样卖女儿不好的,那教坊和妓舍都不是干净的地方……你们会害了她的!”
  小贩说话结巴,抵不过妇人声音洪亮。
  “你也不瞧瞧现在这世道,不卖了她我们家还能生存吗?若不是实在活不下去了,谁会想到卖了她,她弟弟妹妹都还小,牙婆也不愿意要啊,别人买过去都是为了做事或者立刻赚钱……他们也不要小的啊……”妇人的话是说给路人听的,若不是早起此心思,绝不会这么快做决定的。
  秦涓冷眼看着,心里却百感交集,他又看向牧户家的大儿子,此刻正咬着牙抹着眼泪,脸上有一道红红的巴掌印,应该是被他家大人们打过。
  女孩跪在地上哭的嗓子都快哑了。女孩声音很小,每说一句话都像是废了浑身的气力,因为声音小,旁人几乎听不到她在说什么。
  一路上,秦涓早就想明白了,无论昨夜那女孩是否给他们舀了那一碗羊肉,牧户家起了卖女儿的心思,说什么也是会将女孩卖掉的,只是早晚的事。
  秦涓只是看不惯这些人为了多卖点钱将亲生女儿往火坑里推的。
  “这孩子还是别卖到那种地方,我劝你还是卖给有点闲钱的人家去做续弦或者小妾都比那种地方好,那地方进去了就别想活的长久,好歹去做小都能多活几年。”有看不下去的路人帮忙说了几句,“虽然卖不到十两,但也能卖五六两,也够你们一家吃穿两年了。”
  秦涓叹了口气,他紧握着马缰,不知道该怎么帮,他想了一会儿正准备开口说什么,只听见小贩说道:“五六两?……我……我买了她吧,我正好缺个婆娘……”
  “啊?”路人吃惊不说,秦涓也很吃惊,女孩的父母也傻掉了,倒是女孩的弟弟没哭了,认真打量起这个小贩。
  小贩个子高壮,除了为人懦弱了一点,说话结巴一点,到底是有讨生活的技能,是个拉货郎,他姐以后辛苦一点,虽然可能见不着面了,但好歹比进不干净的地方或者给人做小强。
  “你,你有十两银子吗?”女孩的爹叉着腰说道。
  “你……刚刚……不是说五六两……”小贩着急的快哭了。
  这时女孩的母亲却是上前一步认真的问道:“你多大啊。”
  小贩战战兢兢的答道:“二十二三……可能看着显老。”说实话打昨日进牧户家的门,他就注意到了这丫头,长得马马虎虎,他不要好看的,这丫头能干又话少挺和他心意的。
  他在哈密力还没有见过像她这么能干做饭手艺又好的小丫头呢。
  女孩的娘一听,这小贩都二十二三了还没讨到婆娘,放他们村里就是一辈子找不到婆娘的命,还大她女儿好多,但是……
  她想了想拉过她家男人商量了一番,最终妇人说:“你能拿出八两银子,她就跟你走,我们绝不会再插手她和你的事。”
  他这么一说,小贩真的要哭了,他身上还剩个三两银子,牛车上的货全卖完了不知能不能凑齐……
  这时秦涓上前来,对那一家人道:“八两银子成交,晚上来窝鲁朵的商行。”
  秦涓在朵瓦的耳边说:“你让你舅舅到商行等我,晚上我就来。”
  他说着抱着朵瓦跳下马,将他放在地上后,又翻身上马,绝尘而去。
  小贩肯定是不相信秦涓会回来找他的,便对牧户说好话:“我……这一车的东西卖掉就能凑齐了吧……你们等等……”
  这日夜里,秦涓去而复返。
  找到小贩的时候已是深夜了,他将一锭马蹄银递给小贩,并对他说:“去找牧户。”
  显然小贩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银子,接过来手都在抖:“真的是给我的吗……真的是……”
  “嗯。”看着小贩的样子,他突然笑了,“我说过你救了我,我会给你银子的,不会食言。”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经贸大宋

上一篇:小夫郎的市井生活

下一篇:老爷与美人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